人愚而愚,人智而智,人云亦云。
带着对生的热爱呼吸,坚持。
我就没见过比我还认真的诗人😏
不涂唇膏要怎么睡得着。

  只图一乐  

电影《无双》观察日记

虽说电影界里有许多大巧不工的佳作在前,但是成熟的创作者在人物设计及影片叙事结构方面,会更加偏向参考现已有且较为成功的案例来完成自己的作品。本片导演兼编剧庄文强用10年时间完成本片剧本,剧情环环相扣,在回忆与现实间多次侵入脱出,讲三版本的故事,观众层层揭露,惊喜不已。


双主角,双影帝配置,一收一放。


郭富城饰李问,失意画家,仿名作谋生,人肉复印机,功底扎实,细节到位,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有一颗为了造假而不断探索发现的心,被画家招入麾下,成为伪钞团伙一员。


周润发饰画家,伪钞集团老板,祖传手艺,三代诚信经营,有口皆碑,从未翻船。穿衣有品,34套look适应任何场所,杀人要见血,炸车屠村,弹无虚发,完事留给世界潇洒的背影和一些大烟花。


在李问讲述版本的故事里,两人形影不离。怯弱无助又善良的李问一次次被成功学导师,PUA教材撰写人,控制狂画家推到这场大戏台前,做了主角。做假钞这事之所以能成主要靠的就是画家这人的步步紧逼,画大饼,恩威并施的操纵手法,他要李问的技术,更要控制住李问这个人,之所以他许诺李问事成之后要帮助他追回已经事业有成的前女友阮文,是因为李问追求成功的内在驱动力是阮文,不想伤害到的人是阮文,没有阮文的存在,画家就不能好好地牵制住李问。


在这个版本的故事中,李问是一个被迫参与者,无意伤害任何人,虽然他做假钞,搞无酸纸,偷变色油墨,但他知道自己是个清白的好人,潜入这个犯罪组织的主要目的是把爱洒人间。清白男子如他,即使面对一枪换美人在怀,金银满屋的绝佳机会也没有动摇,选择把枪口指向无恶不作某后黑手画家,连开5枪,取其性命(未遂)后,跟着替身情人秀清躲到异国的度假酒店过了一段安生日子,可天不遂人愿,画家不死之身再现人间,杀了组织违规成员鑫叔一家,登上国际新闻版面。惊!李问立刻起身赴港,以防画家伤害阮文。难!秀清恋心破碎,竟将真假美金替换,李问即被捕身陷囹圄,香港警方闻讯前来,将其抓捕回港,在审讯室李问讲了上面的故事,完成了自我救赎,成功洗白,暂离警局。


而在女警何蔚蓝版本的故事中,她信了李问的故事,抓了无辜路人吴车长,才发现自己被李问骗得团团转,画家其人从未露面,所到之处皆有李问陪同,画家和李问极有可能是同一人,调集人马飞奔至酒店,两死两伤的是自己人,而李问和阮文已逃之夭夭,所幸得阮文一纸秘文相告,追上了两人逃亡的游艇,那日,天清气朗,她的人马包围了这对亡命鸳鸯,无情男遇痴情女,一个讲真假无差,一个说你我不分,谈不拢,一阵轰隆,炸了精光。


最后一个版本的故事里,何警官知道了假的阮文真爱着李问,所以在警局说不信一生一世一双人,而真阮文在云南画着画,从不知晓那场带走她未婚夫的无妄之灾,仅是出于李问对自己无言的痴恋。


成功学大师画家说:“一百万个人中,只有一个是主角。”,还说:“成大事的男人,都是为了女人。”而他自己是少数不为女人活的男人,他的实际表现告诉观众朋友们,他不仅是不爱女人,他连人都不爱,两朝元老鑫叔坏了规矩,一枪毙命,还把他不知情的5个家人一锅端了,技术骨干李问一句质问换来铁拳一记,他要的是掌控的快感,赌的是自己的判断力。这个大师在引李问入局时,用了点PUA技巧,贬低否认他的能力,一个人唱不了大戏,还让团伙成员混入人群做托,嬉笑,烘托气氛,彻底打消李问在创作上的信心。又在和李问单独谈话以及伪钞制作时,极力赞扬他的业务能力,肯定他在这方面的才能,给他足够的空间发挥,给予暗示,做这个你就是最强的,功成名就指日可待。打击他的创作自主性,否认他作为一个原创作者的价值,再让他觉得自己不是一无是处,甚至在造假这方面他是个天才。


不止这样,这位大师还很会偷换概念,不是假钞,是最受欢迎的像真画,黑的不能说成白的,但可以不承认它是黑的。擅自替你做的主,是因为你自己勇气不够,杀了人,是为了救你,拿枪指着我,我就说你是我兄弟,开枪啊,赌你不敢。


李问的故事中,画家掌控一切,无所不能,这个人比李问的形象还要真实有细节,他运筹帷幄,杀人不眨眼,而李问只是退后一步的背景板,这部分剧情让观众也不疑有他。


剧情虽然是跳出进入式的讲述着,但是在假钞的制作与销售这条线上,采用了介绍团队,设计了一个乌托邦一样的场所,故事都在里面发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角色与职能,做假钞的过程就像是游戏玩家结伴完成任务,逐个突破,时间线是完整的,也契合了女警官的回忆,真假两线并行。


导演利用门窗,以及各种明显的框架制造出了特殊的空间感,戏中人也是观众,戏中戏,直到最后一刻才揭晓原来李问只是阮文生活的一个观众而已,他者世界,未曾踏入,一种失落涌现,余味十足。


但观影过程中,我还是两次对反转感到厌倦,猜来猜去让观众集中注意力的方法固然有效,但是如果不是为了留下续集的线索,仅仅为了反转而而含糊处理结局,会让人失望。逃脱系列爱好者如我期待的是正面交锋,凭本事逃出生天。


评论
© 只图一乐 | Powered by LOFTER